Slience
猫会穿过树丛走到面前,半夜你会突然颤动惊醒,破晓时分鱼肚白的天空真的有一条鱼躺在那里肚子对着我们。如果我的胃是非常好的,那么每天清晨六点钟的热腾腾的咖啡在桌子上等待被我一饮而尽。

记忆的编织袋有的地方有细密的针脚,而当有感情涌出的时候,你发现还有漏针的地方,逐渐被撑大。坐在远处的你,睇了我一眼,我无法准确地抓住你眼神的讯息。书翻到第几页了,毫无头绪,但是无妨,常常翻开的那一页有特别的被弯曲的弧度。理科生的你,偏爱这样子去描述你眼中的世界。可是物理不好的你,有些时候只能“液化”一切变成绵密的情感来宣泄。

一直觉得时间是二维的,一条直线,我们走到了10,走到了20,然后向30靠近。可是在这个维度里你怎么去走向你的远方,或者说尽头。大家的目的地都是相同的,可是大家的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。看《刺猬的优雅》的时候多次提到的“幸福的家庭都相似,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”,现在突然会联想“幸福”是具有稳定结构的物质吗?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?流泪的时候用手心去接?然后就侵蚀成千种万种了吧?

有一首诗叫《我孤独地漫游,像一朵云》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. 在贫苦的童年里,每一个在院子里发呆的下午我都在看云的形状,我能不能也是一朵云。那时候的自己怎么知道原来变成冰雹,变成雨,被风吹散,就回不到自己那一朵云了,它们的命运是如此短暂啊。人生啊,也是这样子,想起我的一个同学了,结束自己短暂的一生,如果像《寻梦环游记》里的设定一样,他要提早离开亡灵世界。他也像一朵云,孤独地漫游着。

顺道提到也在贫苦的童年里的故事,当时一本质量不好的绘画本是五毛钱,一个学期我估摸可以买上四本吧。我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样,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一张纸都不得浪费,连橡皮擦都需要节省,所以我画画的线条通常一步到位。那时候喜欢蜡笔多于彩铅笔,因为一盒蜡笔只要一块五,小小的一盒,而12色的彩铅可能要存一个学期的钱了,等我存完,这个学期的美术课就结束了。长大后才拥有了18色的,24色的,36色的。

画画跟看书一样,对我来说都是高级消遣,一个在笔头上,一个在脑海里。那时候我觉得我跟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样平等。尽管真的成熟得太早了,太早知道学美术,学音乐需要花很多钱,我是学不起的,所以那时候我也从来不说自己想画一辈子的画,当时竟然已经有了成年人有所选择有所放弃了。

老师问:xx,你长大后想成为什么家?

我(怯懦地回答):画家吧。

那已经是幼儿园跟小学的事了。

我为什么现在要突然回忆,可能我有点想念那个时候了,突然看到编织袋了,突然记忆泉涌了,突然发现漏了针脚的地方了。

人在悲伤的时候话怎么这么多。人在快乐的时候嘴巴都拿去笑了,根本没有时间叽叽喳喳。

还好现在的我,觉得画一辈子画是可以实现的,因为它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。无论我是理科生,还是我是计算机系的,还是我根本不会成为“画家”。

(我现在可以买很多画画的东西了,经济能力范围内的,油画还是玩不起的。)

人生继续进行着,昨天有个叫大宝的朋友,她说:连平凡地活在这个世界都战战兢兢,怕出车祸,怕生大病。而这个世界的新闻刷一遍,都是那么大那么悲伤的无解的事件。我们能做什么呢?等待真相,等待不那么简单的通报吧。

日记就写到这吧。有太多悲伤无法诉诸,但是希望日子沉沉浮浮沉沉沉沉沉浮,最后还是浮起来了。最近突然开始在公众号写长长的文字,不知道好不好,随意吧,好想生活就是摔个破罐子,破罐子再摔也就那样吧!!!

今天就在想我为什么要被这样子的东西打倒!我明明那么努力生活了!!!

算了不说了。

See you next time.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8 )

© ANTONIA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